close

 

 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maclitanauta/mode-illustrations/)

 

一講到法國,下意識的就會聯想到浪漫、香水、時裝、流行、狗屎、不洗澡、女子纖瘦有型、草地鄉村風野餐⋯,也許跟你想像的一樣或有不同。whatever,還未去過法國的我,對於法國的樣貌是從電視、書籍、網路、報章雜誌拼湊來的,真真假假,是個未知數。

 

看完香奈兒可可後,那陣子對於法國有著強烈的好奇心,恰巧經過書店櫥窗前擺著《偏見法國》,封面寫道關於法國的41個迷思、綺想與真相,二話不說,打包回家。

 

書,很厚。通勤帶著他看了幾次,覺得不是一個很聰明的決定,最後就擺在我的床邊了。

 

作者是位旅居法國的英國人,原來每個國家對法國都有腦補很多的美麗畫面,這就是法國成功的第一步。從飲食、法國女子、性愛關係、禮儀、文化⋯等等,作者分享在法國所看到的一切,對比原本心中所想像的法國樣貌,有些出入,因此一一的舉例分享。 

當中,提到法國浴室都有坐浴盆,什麼是坐浴盆?引起我的好奇,坐浴盆是夾放在洗臉盆與馬桶之間的蹲式槽狀坐台,所謂的「bider-坐浴盆」。坐浴盆流行到其它國家,延伸出不少創意用法,例如冷卻啤酒、幫狗洗澡⋯,但鮮少人知道,坐浴盆的真正功用。

在法國傳統裡,它的真正目的是讓女性清潔私處,而其淵源是來自義大利。早期洗澡仍是人工將熱水桶倒進浴桶裡時,洗澡不是轉轉水龍頭就解決的易事。因此,坐浴盆使用,是為了方便皇室情婦幽會後迅速洗滌局部,因而發展成形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坐浴盆的形式、使用方式也有著些微的變化(但大抵仍環繞著性與私處洗滌)。歷史中也記載著拿破崙是坐浴盆的男性愛用者(真心覺得拿破崙是個奇葩,哈哈)。直到今日,家家戶戶有坐浴盆的其實是義大利,而目前家中有它的也會拿來當冰酒櫃,成為後現代派對的療癒配件。

 

看完書後,看到更多不同面向的法國人,像似出走法國前的心理建設,並且更加驗證世界越來越平,從歐美平價服飾席捲全球來看,連法國這麼不可一世的國家也淪陷其中,真的要好好的努力思考一下,自己國家的獨特性在哪?如何保留?才能讓自己國民認同,並且讓外國人對於國家有著強烈的好奇心,致命的吸引力。

 

《Book shuffle》書籍大洗牌

我想發起一個換書活動,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,可以與眾多網友交換書籍閱讀,達到二手書交流的目的。如果對本篇分享的書籍有興趣的網友,歡迎留言告知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