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rasilpost.com.br/thais-pontes/ )

 

自從日治時期引進的星期制與標準時間制,臺灣人的守時觀念逐步建立起來直到今日。若把時間切割的更大塊一點,二分法畫分成上下班時段,似乎使我們更容易利用時間,上課上班不外乎認真投入其中,下課或下班就上補習班或與同事下酌狂歡。時間的利用問題對於現代人似乎一點都不困難?

 

如果把上班或上課的時間從日常抽掉呢?面對突如其來這麼多的空白時間,你有把握將其充實安排嗎?幾個月前我有了這段時間,不諱言,前半段的日子,我把時間過得很糟。突然發現,原來我這麼不會規畫屬於自己的空白。糟,不是指沒學習因而顯的恐慌,而是沒有自律的生活。

 

<創作者的日常生活>書中名人的時間安排,形形色色的人,共通點都是有屬於自己那套時間管理。有人會規律的早起,寫作時,工具端正擺放在自己習慣的位置上,一絲不苟,按著自己的步調認真工作,等時間一到,便又馬不停蹄的著手其他的休閒事務。也有人像梵谷一樣,靈感一來,發了狂的工作,挑戰夜燈,日夜顛倒,一天不工作個數十小時,絕不罷休,沒日沒夜的埋首於工作中。還有像某位丹麥的哲學家,他的日子也就那兩件要事,分別為寫作和散步,一種給人優哉慢活的自主生活,看似輕鬆的享受日子。對於這些創作者,大抵可以歸成幾類,工作狂、規律者、浪漫派...等等,而當中我發現了幾個有趣的點,早起、散步、咖啡、酒精串起了好些人的日常生活,有種浪漫的感覺,也好想把自己朝九晚五的日子,像這些創作者的日子般這樣生活著。

 

回頭想想,在這麼資訊爆炸正經八百的時代,好似沒認真做個什麼事就好像浪費時間一般。

Fine(攤手),無論做什麼事,有自律的日常生活時間,就算偷時間放空冥想,我想一點兒都不為過。

 

 

 

 

Book shuffle》書籍大洗牌

我想發起一個換書活動,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,可以與眾多網友交換書籍閱讀,達到二手書交流的目的。如果對本篇分享的書籍有興趣的網友,歡迎留言告知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